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动态 -> 正文

我校举行第九期校友讲堂

发布日期:2022-03-31   来源:   点击量:

3月25日,工学部邀请我校2002级计算机专业校友张大奎做客第九期校友讲堂,作题为“我眼中的成长之路”的专题报告会,也是我校首次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校友讲堂,200余名校内外师生、校友线上听讲报告会,报告会由学部分党委副书记路素青主持。报告会前,工学部向张大奎颁发了兼职博士聘书,聘书由张大奎在校学习时的辅导员常森峰老师代领。



     张大奎的报告没有华丽的词汇。他以自己身残志不残成长历程为主线,与师生们分享了自己成长路上的艰辛与喜悦。张大奎从目标、等待、学习、社交、阅读和偏差六个方面,诠释面对生活磨难,指导大家树立目标坚毅前行,告诉大家如何使自己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在漫长的旅途中如何积极等待等。张大奎太报告中回忆分享了在母校的学习生活场景他说,故事是别人的,生活才是自己的,我们做好做自己的塑造师,对自己负起100%的责任,时刻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心。

在前期的宣传中,广大校友被张大奎的事迹感动,1995级工美专业校友杨群然第一时间将宣传海报发给正在上大学的孩子,引导孩子抽空听讲线上报告会。张大奎的报告给参加报告会的每个人带来了触及心灵深处的感动。大家表示,张大奎校友已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社会的尊重,他是学校的骄傲,是我们的榜样!

校友介绍张大奎从小被确诊为小脑瘫痪,身体机能严重受损,但他身残志坚,自强不息,多年来不断挑战身心极限,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人生奇迹。2002年,张大奎被我校计算机应用技术专科专业录取;2006年,他顺利通过专升本考试,被河南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录取;2008年,他又顺利考取了河南理工大学的研究生;2011年被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录取为博士研究生。先后当选“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首都市民学习之星”,并被推荐成为重点宣传的10名“首都学习之星”典型之一。2017年,荣获全国“百姓学习之星”称号他的事迹多次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科技日报等媒体报道,被媒体网友亲切称为“脑瘫博士”。目前在中国残联下属的中国盲文图书馆工作。

欢迎广大校友做客校友讲堂,疫情防控期间专门开设线上校友讲堂,加强与校内师生、校友们情谊联结和互动交流,用自己的人生感悟、成长历程感染带动身边的校友和校内师生。做客校友讲堂热线:0371-88858666,13837197693(微信同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