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母校要闻 -> 正文

国内外知名专家共商生物质氢烷联产与零碳利用技术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 中国(郑州)生物质氢烷联产及零碳利用技术国际高端论坛在我校召开

发布日期:2022-06-20   来源:   点击量:

为进一步加快生物质能产业的发展和技术进步,促进生物质氢烷联产及零碳利用技术的瓶颈突破和飞跃式发展。由我校和河南省农业工程学会主办,河南省农业工程学会农业废弃物资源化专委会,我校现代农业工程研究院、工学部共同承办的中国(郑州)生物质氢烷联产及零碳利用技术国际高端论坛于6月17日在我校召开。论坛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视频会议形式进行。

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吕国范,我校校长杨雪梅,我校现代农业工程研究院院长、乌克兰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河南省农业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全国,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部长万伏牛等领导出席会议。本次论坛特邀国际林业科学院院士、美国路易斯安娜州立大学Qinglin Wu教授,日本东北大学Yuyou Li教授,德国应用科技大学MirkoBarz教授,长江学者、天津商业大学副校长陈冠益教授,中国沼气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农业农村部生态环境保护总站首席专家李景明研究员,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山东理工大学副校长易维明教授,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生物质能专委会主任、东南大学马隆龙教授,河南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胡建军教授,东北农业大学孙勇教授等知名专家学者作主题报告。近100名生物质能利用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业内人士在线上积极参加了本次活动。会议由河南省农业工程学会党委书记、我校现代农业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徐广印教授主持。

吕国范在致辞中详细介绍了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的历史沿革及发展规划。他指出,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是省委省政府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推动全省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通过覆盖理、工、农、医和交叉学科的学会网络和全省各级的科协组织网络,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并履行服务职责。吕国范表示,本次国际高端论坛的举行是2022年度河南省科协学术引领工程的一项重要学术活动,期待各位专家学者带来一场学术盛宴并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杨雪梅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她说,本次国际高端论坛云集多位国内外专家学者,针对双碳问题及生物质能源发展进行研讨。黄河科技学院能为研究者们及各位嘉宾提供一个交流和切磋的机会,是我们的荣幸,我们也必将以百倍的努力为本次论坛服务好。随后,杨雪梅宣布,2022年中国(郑州)生物质氢烷联产及零碳利用技术国际高端论坛正式开始。

在专家主题报告环节,来自国内外9位生物质能源利用领域的知名专家分别为大家带来了《Functional Lignocellulosic Micro/Nanomaterials》《生物质水热转化制备高品质液体燃料联产化学品》《生物质热解气化制氢的研究进展》《基于碳中和下的中国沼气行业发展》《生物制氢技术研究进展》《Co-production of biohydrogen and biomethane from municipal waste biomass via a recirculated two-phase process with high solids》《生物质高值化基础与应用研究》《基于“双碳”目标下生物能源发展的几点思考》《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status of biogas technology in Germany》的主题报告。报告结束后,各位专家还就一些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度的探讨并与线上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张全国教授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专家们的新思想、新技术、新理论明确了生物质能源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的重要地位,同时也指明了生物质能技术未来的发展方向。中国正成为世界上生物氢烷发展速度最快、建设规模最大、普及最广、研究力量最强的国家。此次论坛的召开为世界各国从事相关领域工作的学者及从业人员提供了一个优质的学术交流和信息共享的平台,促进了生物质氢烷联产及零碳利用技术的发展和基础能力建设,为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实现做出了重要贡献。

本次论坛以各类生物质资源的再生利用为主题,尤其是围绕生物质资源为原料开展的生物制氢和生物甲烷制备技术进行学术交流和探讨,目的在于推动生物质能产业的发展和技术进步,促进生物质氢烷联产及零碳利用技术的瓶颈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