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母校要闻 -> 正文

我校两所研究院入选河南省高校新型智库备案名单

发布日期:2022-06-15   来源:   点击量:

近日,河南省教育厅印发《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公布河南省高校新型智库备案名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经学校推荐、省教育厅组织专家评审,共有78个智库列入省高校新型智库备案名单,我校河南中原创新发展研究院、河南民办教育研究院位列其中。

按照《通知》要求,各备案智库可参与我省高校新型智库的周期性评估、智库课题申报以及智库成果推介发布等活动,在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中,彰显智库价值、贡献智库力量。《通知》还对高校智库的建设和管理工作、积极开展决策咨询研究等方面提出了要求。

河南中原创新发展研究院(HZIDI),成立于2015年12月。以研究区域创新为特色,下设7个内设机构,专职研究人员20人。2018年,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河南省仅4家);2019年,入选CTTI年度精品研究成果和最佳实践案例(全国同时入选的仅7家);2021年,获批河南省高校新型品牌智库建设单位。近年来,研究院承担国家发改委中央地方创新创业联合研究课题2项(全国66项,河南省仅3项);受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委托,对河南省双创示范基地开展第三方评估;与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共建河南省数字乡村创新中心,并受其委托开展沿黄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专题调研,完成调研报告;在河南省教育厅指导下发起成立河南省高校智库联盟(共46所高校,64个智库组成),成为理事长单位,秘书处设在研究院;与河南保税集团、建业集团等合作,服务企业战略发展。

河南民办教育研究院于2017年5月成立,由中国当代教育名家、我校董事长胡大白教授任院长,王建庄教授任执行院长。多年来,研究院立项各级各类课题如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河南省哲学社科规划项目等省部级以上课题50余项,出版专著50余部,发表中文核心期刊文章30余篇。自2017年始,研究院每年组织研创河南民办教育蓝皮书,是国内第一部也是唯一一部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省级民办教育蓝皮书,已连续五年出版。多次获得郑州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研究院多次受邀参加中华职教社、河南省教育厅、郑州市教育局、郑州市二七区教育局、巩义市教育局等政府部门和机构的政策咨询会议和专业研讨会,为教育政策制定和学校战略发展提供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