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母校要闻 -> 正文

河南省高校创新创业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我校举行 我校校长杨雪梅作协会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当选新一届协会会长

发布日期:2022-06-20   来源:   点击量:

 

6月16日,河南省高校创新创业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我校举行。我校董事长胡大白,河南省教学指导委员会创新创业专委会主任、河南科技大学校长孔留安分别致辞,协会会长、我校校长杨雪梅作协会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协会常务副会长王文亮和协会秘书长、校党委副书记赵会利分别主持会议。

黄河科技学院董事长胡大白

河南省教学指导委员会创新创业专委会主任、河南科技大学校长孔留安

河南省高校创新创业协会会长、黄河科技学院校长杨雪梅

河南省高校创新创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王文亮

河南省高校创新创业协会秘书长、黄河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赵会利

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宏阳,河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季波,河南科技大学副校长李友军,河南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小平,郑州轻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志坚,商丘师范学院副校长程功鹏,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焦爱萍,河南机电职业学院副校长谷献晖等在主席台就坐。参加会议的还有来自省内多所高校的专家领导、从事创新创业教育的教师和管理人员、社会各界从事创新创业的企业家和创业人员。

胡大白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她说,作为河南省高校创新创业协会的会长和秘书长单位,黄河科技学院参与并见证了协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辉煌历程。胡大白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创业是经济腾飞的重要引擎。当前,新兴技术赋能产业加速迭代,创新创业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以创新之教育培养创造之人才,以创造之人才造就创新之国家,为我们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径、明确了任务。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河南省高校创新创业协会作为服务河南省委省政府创新创业工作的中原智库、高校创新创业的温馨家园,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中必将大有作为,为建设现代化河南和国家创新创业高地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孔留安在致辞中指出,河南省高校创新创业协会对河南高校在创新创业教育以及改革等方面发挥了很好的引领作用。他强调,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不是推独轮车,而应是教务部门、就业部门双轮驱动。要做到“双轮驱动”,学校就业部门和教务部门应共同行动。首先教务部门要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完善专业教学大纲,更新课程教学内容,转变课堂教学方法,对学生的成绩评定要进一步科学化。就业部门要设置创新创业教育学分,安排专门的创新创业指导教师,开设创新创业课程和讲座,搭建各类创新创业平台,不断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只有实现“双轮驱动”,才能从根本上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落到实处。杨雪梅从“以思想引领为核心,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以组织建设为基础,构建协会工作新格局”“以协同创新为抓手,产出高质量双创成果”“以政策指导为重点,孵化高水平双创项目”“以交流合作为途径,推动双创高质量发展”“以服务社会为宗旨,提升协会政策咨询能力”“以管理创新为动力,提升协会品牌影响力”“以精准防控为保障,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八个方面总结了第一届理事会以来的主要工作。杨雪梅部署了新一届理事会的主要任务:一是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切实提升政治站位;二是进一步加强政策学习,切实提升服务决策能力;三是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切实提升协会学术水平;四是进一步依托平台优势,提升双创专业孵化能力;五是进一步打造品牌特色,切实提升协会核心竞争力;六是进一步深化数字化转型,切实提升服务高校能力。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杨雪梅说,相信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的指引下,新一届理事会必将把河南省高校创新创业协会建设成行为规范、运作有序、特色鲜明、政府信任、学校信赖、代表性强、公信力高的新型社会组织,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会上由会员逐项举手表决和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通过了协会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协会第一届理事会财务工作报告,协会换届筹备工作情况汇报,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选举办法,协会换届选举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章程修订,协会会费标准及制定等。会议还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出了新一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等。杨雪梅当选协会会长,王文亮当选协会常务副会长,季波等7人当选协会副会长,赵会利当选协会秘书长。孔留安被聘为协会名誉会长,路红显等12人被聘为协会副秘书长。杨雪梅校长作为新一届协会会长作就职讲话。她说,国家科技自强自立、河南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重大战略对高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出了新要求、指明了新方向。协会将立足成为服务省委省政府创新创业工作的中原智库,成为高校创新创业的温馨家园,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整合综合体、孵化器、中介机构、投资机构等优势,建立集聚校内外创业者、投资者、国内外创新创业专家学者的利益共同体,建立技术成果、产业信息、知识产权等创业资源共享机制,建立技术支持、人才交流、投资服务、专业培训等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加强创新创业公共服务资源开放共享,促进孵化机构与服务机构合作创新,形成信息共享、资源互补、合作共赢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杨雪梅指出,站在新的起点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会议精神,奋勇争先、更加出彩,为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为建设现代化河南再立新功、再谱新篇,汇聚创新力量、助力创业梦想,以更加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